close

  中新網重慶7月20日電 (陳思韓璐)以一部《你要去相信,沒有到不了的明天》隨筆作品走紅人人網,且首次出版就賣出20萬冊的治愈系暖文作家盧思浩,20日攜新書《願有人陪你顛沛流離》來到重慶西西弗書店,與讀者分享自己的寫作經歷。
  盧思浩17歲時出國,考入澳洲國立大學後的6年多一直是自己獨自生活。今年24歲的他坦言自己之所以會有如此多的生活感悟和看似豐富的人生閱歷,其實就是因為自己對“孤獨”適應得比較早。
  “我17歲去墨爾本後就是開始一個人過日子,所以自己就比一般的同齡人成長得快一點,在那之後也經歷了許多之前都沒經歷過的。比如我在國外那幾年遇到大事實絕不會打電話回家,怕父母擔心也知道父母不可能第一時間趕過來。”盧思浩說。
  新書《願有人陪你顛沛流離》分為生活、友情、夢想和愛四個篇章,延續了上一部作品的勵志溫暖,記錄了盧思浩在國外學習生活中對人生的感悟。“我想與讀者實現的是一種情緒上的共鳴。現在的年輕人會放大自己所受的苦,就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很顛沛流離,但我寫書就是想告訴你其實生活沒有那麼難,撐過去就好,也會一直有人陪著你度過難關。”盧思浩坦言。
  “我覺得自己的生活相對來講也會比較‘顛沛’一點,我記得在國外有一年搬過20次家,自己找房子時被騙過,因著急找房也一直找不到好的,就要一直換一直搬。”
  近幾年網上各類“心靈雞湯文”大行其道,時間一長大家不免會對“雞湯”有無作用產生質疑,不少網友甚至在微博發起“反心靈雞湯”的話題討論。作品亦被劃入“心靈雞湯”的盧思浩卻表示:“我覺得這個東西的作用就像旅行,你把它作用誇大了之後就會產生落差感。我的想法是把我想表達的東西寫出來,也不是刻意為了去營造某種‘雞湯’,因為我寫的就是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就是這個樣子的,而讀者能接收到什麼訊息作出什麼反應我不能掌控。”
  “我不在乎市場不市場,我就想把我的生活如實的記錄下來跟讀者分享,這就夠了。我也不會為了去迎合今後市場而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盧思浩說他不擔心這樣的“反雞湯”趨勢會影響自己的“暖文”市場。
  問及生活中的正能量從何而來時,盧思浩表示這些更多來自源於他身邊的朋友。“我身邊有很多優秀的朋友,他們在生活上學習上比我努力很多。當我沒有能量的時候就會去看周圍的人,哪怕只有一個人有正能量我也會朝他看。遇到事情我可能會難過一小時兩小時,但是看到我身邊的朋友都在往前走那我就要告訴自己不能停下來。”
  盧思浩形容自己是個很“貪心”的人。除了寫作,還想自己創業和當編劇。“把喜歡的事情當職業之後就會有負擔,所以我也在創業,把寫作當成副業。如果以後有精力,會一直寫下去。”當下,盧思浩也在嘗試微電影劇本的創作,“看自己能不能寫出一些好的東西”。  (原標題:“暖文男神”盧思浩:我只是在寫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20faey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